AsiaBSDCon 2024

這是一個,連自我介紹都要從 1970 年代講起的古老社群,他們為世界帶來 BSD sockets 和 TCP/IP,還有 Netflix 效能驚人的 CDN!他們的跨國社群如膠似漆、他們的年會議程硬到不行!今天很榮幸邀請到 BSD 社群的許立文大大,來為我們介紹馬上就要在台北舉辦的 AsiaBSDCon 2024

Wikidatacon 2023

維基數據社群(Wikidata)的國際活動來了!維基數據雙年會 2023 將在 今年 10/28-29 舉行,本次大會由德國維基媒體協會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共同籌辦,其中的實體會議,將於台北大學召開。機會難得,請各位朋友報名要快喔!

gunfire, Image by ThePixelman from Pixabay

社群龍頭 Meta 於 7 月 6 日推出的微部落格社群服務「Threads」,推出後成長態勢極其迅猛,即使在一個月後,日活躍用戶大幅滑落、只剩下 8 百萬人,但從聯邦宇宙的角度來看,依然是一隻龐然巨獸。

楊景貴|柚桑

編按:楊景貴,江湖上人稱「柚桑」,是 Blender 和 Krita 等創作類自由軟體的熱心推廣者。

osm taiwan

編按:電子地圖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應用之一,但您是否知道,各個應用背後的地理圖資是哪裡來的呢?從 Uber 到 Pokémon Go、從 Facebook 到維基百科,這些知名應用所使用的,竟然都是一套社群驅動的開源地圖:開放街圖 OpenStreetMap(OSM)。本報很榮幸請到 OSM 台灣社群共同主持人陳瑞霖大大,來跟我們聊聊 OSM 社群的發展現況,以及作為網路世界的重要基礎建設,OSM 所面對的機遇和威脅!

cyber brain

自從 2022 年末,OpenAI 的 ChatGPT 的橫空出世,「AI」這個關鍵字便成為新聞媒體和社群平台上最熱門的話題;微軟將搜尋引擎 Bing 和 ChatGPT 相結合、要跟 Google 打對台的商戰新聞,更為這股浪潮推波助瀾。

Jason節省哥

編按:Jason 鄭郁霖是軟體自由協會的現任常務理事,是一位很有熱忱的分享者及社群領袖。

ActivityPub

話說熱門社群平台 Twitter,在 Elon Musk 入主之後,上演了許多 "Drama";但我們認為,社群巨頭擅自更改規範,以不透明的標準,決定哪些言論或帳號該被封鎖、哪些該被優先看見,這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這些黑箱舉措,違反了網際網路多元開放、兼容並蓄的初心。

odf logo

國發會在公部門之間推廣開放文件格式(ODF),已經這麼多年過去了,進展到底怎麼樣呢?本期電子報,我們請到社群裡兩位重要的夥伴:人稱「教宗」的 Eric,是國內自由軟體培訓的王牌講師;於晟鑫科技擔任執行長的 Kevin ,則是開發國發會各項 ODF 應用工具的主力戰將。接下來請 Eric 和 Kevin 來聊聊他們的第一手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