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由協會創立於 2001 年 4 月 8 日,目標在服務自由軟體與開放源碼的社群,以追求社群的成長和推廣自由軟體與開放源碼的應用。自由軟體社群(free software community)泛指支持軟體自由理念、對自由軟體有興趣或有花心血的人,如自由軟體的維護者、創作者、測試者、倡導者...等等皆是。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宗旨如下: 為基於軟體自由及開放精神,推動相關軟體及其源碼於各方面之應用,並落實資訊分享之理念﹔ 藉由教育推廣與國際交流等活動,以促進軟體自由社群之發展, 進而提昇軟體品質與技術水準,促成軟體發展的健全環境。

本會係服務軟體自由社群、推廣相關理念的公益團體,任務如下:

  1. 擴大社會各界對於自由開放軟體之認識與運用,並推廣其所蘊含軟體自由之意義及互助理念。
  2. 創造社群互動之客觀條件,加速推動自由開放軟體之中文化工程;匯集社群同好力量,創造社群及會員之最大權益。
  3. 基於服務社群之宗旨,協助各級行政機關及民間團體有關自由開放軟體使用聯繫或爭議調處之相關法律事項。
  4. 辦理教育訓練,以培養相關人才並促進經驗之交流。
  5. 研究軟體產業之經濟政策、法令規範並提出建言,以推動利於自由開放軟體發展環境與經濟模式。
  6. 促進自由開放軟體之國際交流事項。
  7. 接受機關、團體之委託服務事項。
  8. 各項相關書籍刊物之出版發行。
  9. 其他依法令規定辦理事項之協助。

本會置會員大會、 理事會、 監事會。各委員會由理監事擔任召集人,借重會員們的專才,透過與政府相關單位的積極配合,來促進產業及會務的發展。簡介如下:

  • 會員大會: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
  • 理事會:本會置理事九名,成立理事會。理事會置:
    • 理事長:一名,對內綜理督導會務,對外代表本會。
    • 常務理事:含理事長在內計三名。
  • 監事會:本會置監事三名,成立監事會。監事會置常務監事一名,監察日常會務。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