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景貴|柚桑

編按:楊景貴,江湖上人稱「柚桑」,是 Blender 和 Krita 等創作類自由軟體的熱心推廣者。柚桑在 Blender 社群非常活躍,經常在 FB 社團Discord 頻道回答網友問題,也會在 Youtube 開直播來示範 Blender 的操作以及即時回答問題。本報很榮幸請到柚桑,來跟我們分享 Blender 社群的第一手經驗,以及對台灣 3D 產業的觀察。

接觸 Blender 的契機

編:您在 Blender 社群裡的活躍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請問您是如何開始接觸 Blender?Blender 有什麼特殊的優勢或特點,讓您決定以它作為主要工具?

柚桑:我一開始是在遊戲業擔任美術,之後到了廣告公司;大約 2015 年的時候自己成立公司創業。我出來創業後,各種產業的案子都會接,近年來比較賺錢的案子主要來自建築業,但心裡想做的還是娛樂、動畫業。

我對 Blender 最初的接觸,是在擔任遊戲業美術主管的時候,那時公司常常會遇到法律蟑螂,他們會跟公司說「你們 XX 軟體的授權沒有買齊喔」什麼的,藉此勒索;有時老闆為了避風頭,會叫我們部門暫停使用商業軟體,這讓我很頭痛。我是主管,所以某種程度上有責任也有餘裕去研究新技術,就找到了 Blender,並引薦給同事,但自己沒有真的去鑽研。

直到我從遊戲業離開後,接了一個人物動畫的案子,原本是用 Maya 做,專案都做完了,案主卻說模型的頭太大,比例要調整。當時在 Maya 的環境下,動畫的骨架要整個重綁,我們非常苦惱,便想死馬當活馬醫,試試別的工具,後來發現 Blender 靈活的骨架功能,竟可以只改模型而不影響骨架,便利用 Blender 順利完成了專案。也許 Maya 後來在這方面有改善了,但 Blender 救了我這一次,我從此就對 Blender 堅貞不渝!

也因為 Blender 家教的關係,接觸了五花八門的人:例如有裁縫師,想透過拆 UV 的方式設計布娃娃;也有蛋糕師傅,甚至殯葬業從業者。各行各業要跨足 3D,首選就是免費的 Blender,這是自由軟體的先天優勢。

投入社群

編:您花了很多時間在 Facebook、Discord 社群中回答問題和分享技巧,那麼對您來說,這種付出的動力來源是什麼?又有什麼收穫?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值得分享的經驗或故事?

柚桑:我大約2015年離開廣告公司、自己創業,開始專心致志地使用和鑽研 Blender。那時加入了 FB 的 Blender 社團,本來是為了給自己的問題找解答,後來慢慢地開始回答新手的問題。我算是對新手很友善,回答也很仔細,我告訴他們說,這些協助不是無償的——「你們一毛錢都不用給我,但你們要付出熱情來對待 Blender;而你們學會之後,如果社群裡有人遇到同樣的問題,也要盡量協助他們!」

另一方面,我也會呼籲使用者也要知道回饋給開發者,越多人回報問題,開發者才越容易找到問題,軟體才會變得更好用。

自由軟體的免費性質,當然是一大優點,但社群裡有時也會看到一些其他商業軟體的使用者,單純為了省錢而想跳槽 Blender。我的觀察是,不知道自由的價值、只貪圖免費的人都用不久。任何軟體都一樣,有決心、想盡辦法要留在這裡的人,才能習得技術。

代工的代價

編:您推廣 Blender 真是不遺餘力!我們知道 Blender 非常強大,但在台灣,從教育端到產業端,Blender 似乎都尚未成為優先的選項之一,您怎麼看這件事呢?

柚桑:我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深入台灣社會肌理的代工文化。台灣的 3D 產業跟其他許多產業一樣,就是代工業,美國、日本的上游用 Maya、3DMax,我們做為下游,能不跟著用嗎?

所以,我在社群裡回答問題、拉拔新手,真正的目的是想獵到高手或企業主管!不管花多少力氣,只要拉到一個大大,他的作品推出來,說服力就是超群。說到底,一套軟體能在職場使用,才有話語權。

不過氛圍也是慢慢有在改變的,我最近有去協助一間日商子公司的內訓,教他們使用 Blender,雖然這不代表他們會正式導入 Blender,但我看得出學員把 Blender 放在心上了。另外,也有次去談案子的時候,看到客戶辦公室裡,有好幾台電腦都出現 Blender 的畫面,那時覺得非常感動。

楊景貴|柚桑
柚桑的代表作

未來展望

編:其實台灣的 3D 人才輩出,不論是在國外闖出一片天的高手,或創作團隊協助好萊塢大片贏得獎項,這類消息都時有耳聞;但在產業面,似乎就如同您,就還是「代工業」。您認為 Blender、乃至於 3D 產業的未來展望,有什麼觀察呢?

柚桑:台灣 3D 產業一直都用別人的軟體、外掛,長久來講這不健康,許多公司裡少了一個職位叫做 "Technical Artist ",這是介於 programmers 跟 artists 之間的角色,負責開發公司要用的外掛等等。要跟先進市場的 3D 產業競爭,我們以為比的只是「美」或「精緻」,但他們的優勢是從「程式」就開始了。

尤其在生成式 AI 普及之後,當想法的價值高於手做的價值,代工的人就會沒工作。我覺得,如果台灣要在 3D 產業開創新的局面,Blender 這樣的開源軟體是最好的路徑,它可以看到原始碼,有開放的 API,在開發上絕對有利。

我這段時間也有去高職兼課,是一個救火性質的工作(笑)。我當然不會期待因為教了幾堂課,就一下子拓展了自由軟體的市占率;我告訴同學:你們現在沒有採用自由軟體沒關係,但是請記得,如果未來有一天,當你需要它的時候,自由軟體永遠在這裡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