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此信為第八屆全體理監事所發表

各位夥伴、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軟體自由協會成立到現在已經十四年了。協會是第一個,也曾經是唯一的自由軟體界的法人代表。協會的誕生曾經承載了許多開源界的老前輩們的努力與夢想。然而,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讓協會走得跌跌撞撞,大環境的改變,也讓協會的舊包袱益顯沉重,未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不過,改變永遠不會嫌太晚。現在的自由軟體社群比起十幾年前已經蓬勃成長許多;大環境的改變對自由軟體的推展有很大的幫助,但同時也帶來很大的挑戰。雖然自由軟體的應用比起十幾年前已經更為普及,但協會成立的目標與宗旨,除了推廣自由軟體之外,更重要的是推廣「軟體自由運動」,而我們看到,軟體自由運動的精神與文化尚未根植人心。因此我們仍深信,協會仍然能在現在的環境中,扮演一個稱職的角色。

所謂的「軟體自由運動」,我們對它的詮釋是:除了推廣大家使用自由軟體之外,更要讓大家體認與實踐自由開源軟體背後的「自由、開放、共創、共享」的精神與文化。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文化帶給這個世界很大的改變。物聯網、大數據、雲端當道的時代,更是與這樣的開放文化息息相關;甚至過去將商業軟體思維推向極致的微軟,也改變態度擁抱這樣的文化。而對這樣的文化,我們又可以分成幾個層面來探討:

一、就一般使用者而言:自由軟體的公共性

自由軟體與商業軟體並不是,也不該是互斥的。比方說,當您有資源,也有機動性的需求時,您可以選擇購買汽車或機車。然而,當您的資源不足時,您至少還可以選擇大眾運輸工具,如公車、火車、捷運或甚至是高鐵等等。自由軟體的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資訊世界的公共建設」。而軟體自由運動的文化,則是建構起這些公共建設的基礎。

曾經跟一個朋友介紹自由軟體在許多層面的應用時,驚嘆地說:「這真是『知的覺醒』啊!」知道、並有能力依照自己的狀況與資源去做選擇,就是軟體自由運動對一般使用者最大的意義。

二、就研發人員/知識工作者而言:自由軟體的開放性

對許多研發人員,特別是嵌入式系統的開發人員來說,使用自由軟體工具早已是家常便飯。不過做為工具使用只是自由軟體帶給研發人員的其中一個好處而已。對於研發人員或知識工作者,自由軟體更重要的,當然是他們開放的特性,讓知識與技術可以快速傳承與發展。

就如同洪朝貴老師在〈尺規文明〉1 一文中的故事所述,想像一下如果數學家們將他們所發現的數學定理透過版權保護,結果每使用一次該定理就必須付費,那麼我們今天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軟體自由運動中所強調的開放特性,讓知識的研究、傳遞、改良能自由進行。這是自由軟體的發展一日千里的關鍵因素,相信對知識工作者而言,也是極為重要的特點。

三、就企業而言:自由軟體的成本

自由軟體不必然免費,但使用自由軟體可以大幅降低企業成本卻是不爭的事實。這裡就有兩個成功的例子:

  1. 台中天下數位科技 :在這個分享中大家可以看到,光是一年就可以節省超過兩千萬的授權費用。此外也提到導入自由軟體解決方案的一些竅門,非常值得一讀。

  2. 印尼 Fans 製鞋廠:裡面提到製鞋廠全面導入印尼本地的 Blankon Linux,有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的好處,也提到當時導入的過程。

經由適當的建置、教育訓練等輔導導入自由軟體解決方案,對企業而言,最直接的好處當然是省去大筆授權費的負擔。另外還能省下升級的費用:當企業採購商業軟體之後,往往面臨被迫升級的狀況。這些升級的費用常常是當初購買商業軟體時所沒有估算到的成本。

除了上述兩點之外,使用自由軟體解決方案還有一個無形但最重要的好處:省去資訊科技轉換跑道的成本2 ,也就是將來要換解決方案、換廠商時的轉換成本。這一點可以參考昇陽創始人 Scott McNealy 所提出的 “Barrier of Exit” -- 妙譯為「下賊船的代價」的影片3

實際上除了成本以外,企業使用自由軟體解決方案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例如安全、彈性、品質等等4 5 。詳情大家可以閱讀參考文件。

四、就資訊產業廠商而言:自由軟體的機會

我們認為,軟體自由運動帶給資訊廠商的是一個新的機會。

  1. 自由軟體是提供服務的絕佳工具,而軟體自由的精神則是所有以開源工具做服務的基礎。

  2. 秉持軟體自由的精神,實際參與自由軟體的研究、開發甚至推廣,最大的好處至少在提升名聲,進一步更容易從中尋求獲利的機會。這一點實際上不論對廠商或是對個人都是一樣的。

  3. 而單就自由軟體的直接獲利的角度來看,參與研究、開發自由軟體或許不會直接取得獲利,但協助使用自由軟體可以是營收的主要直接來源。6

上面所述關於軟體自由運動的幾個面向,只是初步開展。後續我們會再一一為文深入探討。

總結上面的各面向,軟體自由協會接下來的定位與走向,將朝以下幾個方向進行:

  1. 過去協會著重在自由軟體對教育與社會方面的影響,此後仍將繼續努力耕耘基層。

  2. 以互補的方式與其他開源社群密切合作。目前已與開放文化基金會討論一些初步合作的默契,將來相信能有更多一起發揮的空間。還有許多其他的社群,將來都會有更多機會,一起創造出更豐厚的成果。

  3. 今年起,協會將會大膽嘗試企業推廣與導入,協助企業、非政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導入使用自由軟體,並將軟體自由運動的精神與文化帶給大家。

  4. 協會也將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讓提供自由軟體加值服務的廠商透過協會的轉介與媒合,能有更多的生意機會。

  5. 最後,協會將會嘗試推行自由軟體技術認證,以及自由軟體友善企業的標章,讓自由軟體的應用與精神能更深度地植入各企業之中。

誠心邀請認同軟體自由協會理念的各位夥伴與朋友,加入我們一起努力!加入協會可以透過線上申請表格,填寫後我們將會與您聯絡。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  第八屆全體理監事  敬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