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Freedom Day

2015 年對台灣來說,是大步邁向文件自由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國發會決定要更為嚴格地執行既定的國家標準政策 -- 要求各單位將政府與政府間,以及政府與民間的文件交換格式,一律優先採用 ODF- CNS15251 標準,並以此為目標啟動了三年專案。軟體自由協會在 2015 年到 2016 年年初,全力協助國發會在全國各地舉辦開放文件格式政策說明會。並由理事長出席在丹麥舉行的 LibreOffice Conference,向全世界關心文件自由運動的社群朋友們講述台灣的成果,獲得很大的迴響。

因此,協會在今年的文件自由日決定擴大規模,於 3 月 29 日到 31 日,在南北中部舉辦了三場活動,分別從政府、教育與企業等不同的面向,讓大家瞭解軟體自由、開放標準格式在各領域的重要性。

第一場活動在屏東縣政府大力協助下,在 3 月 29 日於屏東縣政府的多媒體室開場。前來參加的朋友近一百位。在熱鬧的氣氛下,由去年擔任國發會政策說明會的王牌講師孫賜萍,以 SVG 與 ODF 格式來說明開放文件格式標準的重要性。接著協會理事長翁佳驥則講述目前 LibreOffice 與 ODF 在國際上應用的趨勢與潮流,並讓大家瞭解台灣採用 ODF 的政策,在全世界中是走在這潮流的前端,希望大家能支持並加入。最後由本次共同舉辦單位智新資通的開源界前輩鄭啟宏,說明在雲端上編輯 ODF 的展望。

第二場活動,在台北的 A+A space 共創共享空間舉辦。這一場除了理事長介紹國際趨勢外,更請到了 A+A space 的創辦人吳傳浩先生,娓娓道出他從傳統藝術創作到目前數位藝術,26 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在這段期間,因為商業軟體斷頭而造成創作資產的損失,因此體認到開放文件格式對數位藝術創作的重要性。他同時也對目前的教育提出批判:過於著重工具軟體的「技術觀念」,而忽略了真正應該讓學生學習到的「觀念技術」。他堅持教育一定要使用自由軟體與開放格式,才能讓學生即使在離開學校後,仍然「進可攻 -- 使用商業軟體,退可守 -- 使用自由軟體」。

第三場活動在台中市,以企業應用為主軸,有近二十位企業界的朋友參加。這一場也是議程最豐富的一場:除了對 LibreOffice / ODF 應用的介紹,還有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孫振凱先生講述再生龍 Clonezilla 在企業備份的應用與對大數據叢集的佈署。接下來,專營 OxOffice 企業服務的晟鑫科技林毓能先生,講述 OxOffice 的發展與服務。最後,由在企業中應用自由軟體解決方案著力甚深的耀達電腦鄭郁霖先生,一口氣介紹了一百多種可以應用於企業的自由軟體解決方案。

這次的一系列活動,沒有以社群朋友聚會的形式,而是希望能將開放文件格式、文件自由運動的理念與精神進一步傳播出去給更多的人知道,也讓更多人能體會、覺醒並參與。

活動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