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stry

編按:

2021年七月,台灣食品衛生領域的第一本開放教科書出版了,書名為《解析 Codex 2020 年新版食品衛生一般原則(包含 HACCP 與 GHP)及其在台灣食品餐飲之應用》,係由江易原、林孟昱、許加和等三位來自食品衛生學界及產業界的專家(A.k.a. 食品傻蛋小組)所編譯,並於同年十一月通過申請、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Open Textbook Library” 上架,是鳳毛麟角般的華文開放式教科書。

其中,任教於開南大學的江易原老師,除了是「食品傻蛋小組」的發起人,多年來也積極參與軟體自由協會的活動,並擔任過數屆理、監事。江易原一開始是自由教材「PhET」正體中文翻譯團隊的核心成員,他當上老師以後,也將教材、上課錄影,甚至詳細的實驗操作教學影片全部放上部落格,一個人搞出土砲式的開放課程。就讓阿原老師跟我們聊聊,這本難得一見的開放式教科書,能對學界、業界帶來怎樣的貢獻,以及其中蘊含的自由開放精神吧!

小編:您認為對於台灣食品科學產業界和學界,本書能帶來怎麼樣的貢獻?

阿原:首先,Codex——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成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其制定的規範 (code of practice)、標準 (standards)、指引 (guidelines) 是 WTO 在食品領域參考的依據,也就是進行食品國際貿易,會高度參考 Codex 制定的資料,也是全世界多個國家在立法或修法的參考依據,台灣加入WTO等國際組織之後,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

然而,在食品科學領域,企業跟政府的腳步都不夠快,有些地方沒有跟上國際標準,國內卻幾乎看不到公開資料。過去,這類國際資料,政府相關人員和顧問公司會讀會翻譯,但都不會公開,圈子裡沒有開放分享的文化。我們希望這次的出版是拋磚引玉,可以讓更多同領域的人了解開放文化,一同分享。而我們團隊除了翻譯 Codex 的最新規範,還加入台灣食品法規與案例,在業內算是超前佈署。

小編:本書採用什麼樣的授權模式?

阿原:Codex 原始文件是依照 FAO(聯合國糧農組織)的 Open Access Policy,採用 CC-BY-NC-SA 授權,所以我們翻譯跟著使用相同授權。而我們加註的內容,是我們的版權,我們引用台灣的食品法規,依照台灣著作權法第九條,法規法令是不受著作權法保護。而我們作者群有共識,我們註解的部份,採用相同的 CC-BY-NC-SA,整本書相同的自由授權,讓讀者們不會錯亂。

不過,我今年三月向 Open Textbook Library 的另一本開放教科書申請了商業授權,它原本是 CC 授權、不得商業用途,我跟他們談成說可以商業使用、並回饋 10% 售書費;要求商業授權不是為了賣書賺錢,而是為了留下更寬闊的路,若未來要販售、或是衍生物商業用途,就不用二次授權。

小編:請介紹「食品傻蛋小組」,以及小組成立的來龍去脈。

阿原:我跟許兄、林兄分別在不同場合認識,時常向他們請教問題,不過,他們原本並不認識彼此。我在 2020 年底發現 Codex 發行新版文件,就想到找他們兩位一起翻譯與出書。過程中由阿原當總協調,採全遠端工作,直到 2021 年 10 月(書都出版一陣子了),我們食品傻蛋小組的三個人,才第一次實際合體、聚餐。

在本書完成後,「食品傻蛋小組」還有後續的計畫;另外,因為領域不同,我另外招集一群,稱為「營養傻蛋小組」,也會以相似的模式,編輯開放式教科書。兩個小組加起來,我們有三本食品學跟三本營養學的翻譯加整理的工作計畫,我在裡面除了翻譯寫作以外,也有很大部分力氣花在召集跟協調工作。這些工作能為台灣的食品跟營養領域帶來貢獻,這是很清楚的;此外也希望培養更多新人,起到傳承作用,我們的書裡把英文原文也放上來,有部份也是希望能作為傳承,日後若有人接手,可以不用從頭摸索。

小編:本書寫作跟出版的過程中,自由軟體社群給予了怎麼樣的協助?

阿原:首先協會的翁佳驥理事長幫了很多忙,原本我們在 2020-07 討論出版 Sweethome3D 於食品建築之使用,沒想到陰錯陽差,在 2020-12 我們傻蛋翻譯一半的 Codex 資料、2021-05 完成全部翻譯、2021-07 完成出書,從請教與討論如何寫給 Codex 及 ISO,到協助出版,一路上的協助與支持。也感謝法律專家林誠夏先生分享自由授權的經驗,尤其是寫信跟 Codex 申請商業用途授權時,與林兄多次演練可能的情況與解法。

小編:您認為開放教材跟自由軟體有何共同之處?

阿原:自由軟體、自由教材、自由素材、開放式課程、開放式教科書等,都是在「自由文化」或「開放原始碼文化」這樣大框架之下的產物,核心概念相同,具體成品不同而已。

小編:現在網路上到處都可以找到學習材料,您認為開放式「教科書」的必要性何在?

阿原:以一門課的規模來說,高中生或大學生或許可以自己找齊學習素材,但還是需要花費時間心力,去爬梳和整理,如果將規模放大到一個學程,例如法律系、營養系,學生自己找資料的門檻就太高了。而開放式教科書畢竟是有脈絡性的知識,把整理的工作都完成了,替學生省下不少力氣。不過話說回來,這種線性教材其實還是 20 世紀的思維,還可以再改進。

小編:本書書名裡的 HACCP 與 GHP,是什麼意思呢?

  1. HACCP 是食品安全驗證系統之一。目前台灣法規,強制部份的食品業需要導入 HACCP 驗證
  2. GHP 在台灣是食品法規中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是所有食品業,不分規模,都需要遵守的衛生法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