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由探索樂園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自由軟體服務廠商聯盟」成員之一的「上鈞資訊」於本月(2018/10)一日,正式進駐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成立了一間 100% 自由軟體的電腦教室。上鈞資訊負責人翁佳驥表示,上鈞特別將這個空間打造成一座「軟體自由探索樂園」,除了用來進行 LibreOffice 的教育訓練,更是推動資訊平權的灘頭堡。

翁佳驥說,宜蘭縣政府是公部門導入 ODF 的領頭羊,上鈞自 2015 年承包宜蘭縣政府的 ODF 培訓案之後,便一直與宜蘭縣政府維持着合作關係,而今年縣府的培訓計劃,更是從公務和教育機關擴展到民間。但上鈞過去在宜蘭未設有據點,不少培訓課程都要跟電腦補習班或學校租借場地,租金昂貴不說,硬體等級、學員用餐等事情都曾碰上麻煩。適逢宜蘭大學育成中心進駐竹科宜蘭園區,翁佳驥便與宜蘭大學育成中心合作,進駐育成中心,並在宜蘭科學園區成立自己的電腦教室。

擁有「自己的房間」,除了開課不用再寄人籬下以外,還能讓參與者體驗更完整的軟體自由環境,過去使用補習班或學校的教室,作業系統還是 Windows,除了上課所用的 LibreOffice,通常系統內看不到其他自由軟體;但在「軟體自由探索樂園」,每一台電腦安裝的都是 ezgo 14,學員在上課之餘,更能夠體驗自由軟體的環境,把每套軟體都打開玩玩看。

然而,雖然宜蘭縣政府希望把培訓擴展到民間,但除了「不得不」使用 ODF 的公務員,到底還有誰會想學 LibreOffice 呢?翁佳驥笑着說,「我本來也這樣擔心,但實際開放報名以後,雖然企業的參與度尚未明顯提升,卻發現非常多意想不到的報名者,包括非屬縣府、但位於宜蘭的公務機關,例如農委會林管局的羅東林管處;還有在地的非營利組織,例如退休警察協會和各種農產、觀光、地方發展協會的朋友們。」

翁佳驥說,他因此計畫去拜訪一些參與熱烈的單位與非營利組織。一來 NGO/NPO 的 IT 資源通常較為缺乏,可能有軟體自由協會能夠出力的地方;二來,「想讓世界變得更好」是軟體自由運動和所有 NGO/NPO 的共同價值,這些組織也有可能是軟體自由運動的潛在參與者。

我們很高興看到上鈞在宜蘭成立據點,上鈞向我們示範了一件事:服務,就是自由軟體最根本的商業模式!別再說軟體自由運動就只能是做功德,下定決心去做,絕對有可能藉此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