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舉辦 LibreOffice 測試大會

【 105 年 12 月 21 日台南報導】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於 105 年 12 月 17 日舉辦全國第一次的 LibreOffice 測試大會。在這次歷時四小時的測試大會中,與會者合力找出了十個相關問題,協助 LibreOffice 改善中文體驗,會中並與國際社群朋友視訊連線,讓與會者與國際社群直接互動。

測試大會由軟體自由協會主辦,並獲得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楊中平教授與蘇文鈺教授的支持,蘇文鈺教授並提供了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協會的場地供本次活動使用。活動的參加者包括學生、老師、企業與政府單位的同仁、LibreOffice 開發者等。此外,LibreOffice 法人代表文件基金會在台灣的四位成員全部出席。

Image removed.
文件基金會在台灣的四名成員,從左到右分別為:
洪良茂、曾政嘉、翁佳驥與黃柏諺

本次測試大會標的為即將在 106 年 1 月分釋出的 LibreOffice 5.3.0.0 版,目前已經進入 Beta2 階段。下午三點時,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協商安排的與文件基金會核心成員,負責公關、行銷與認證團隊的 Italo Vaglino 進行視訊會面開始進行。與會者與 Italo 進行了約二十分鐘的視訊通話,Italo 多次在國際場合上強調台灣導入 LibreOffice 的重要性,本次測試大會雖然在義大利時間為週六早上,但仍特地與台灣的使用者見面,可見其對台灣之重視程度。

Image removed.
與會者與 Italo Vaglino 進行視訊對話

進行到四點半時,由成大的呂昀翰同學開始匯整所有與會者找到的問題。接著由翁佳驥理事長進行問題回報的示範與解說,以及由曾政嘉說明如何進行 LibreOffice 的翻譯。

Image removed.
成功大學呂昀翰同學進行匯整
Image removed.
翁佳驥理事長說明如何回報找到的問題
Image removed.
曾政嘉說明如何進行 LibreOffice 翻譯

在我國政府開始積極導入 ODF-CNS15251 做為政府文件交換格式的同時,將製作 ODF 文件的軟體,如 LibreOffice 等,變得對中文使用者更友善是很重要的事。協會希望經由多次測試,能與使用者共同參與 LibreOffice 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