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Freedom Day

我國自民國104年起,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推動政府單位以國家標準 ODF-CNS15251 為文件交換標準格式,分階段要求網站上提供下載可編輯之檔案必須同時提供開放標準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ODF)之檔案,電子公文傳遞之附檔必須使用 ODF 或 PDF 格式,以及最終全面使用能正確產生標準 ODF 檔之辦公套裝軟體。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長久以來推動自由軟體、開放格式,有幸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提供各政府單位、學校等顧問諮詢與政策說明等服務,期能達到公文與檔案長久保存,以及徹底解決因格式不相容而無法開啟之目標。

適逢全世界一年一度,於每年三月最後一週所舉辦的世界文件自由日活動(Document Freedom Day),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分為兩階段舉辦活動。第一階段於 3 月 27 日,由理事長翁佳驥偕同我國三位ODF青年大使吳念祖、呂昀翰與陳奕熹,於下午一時卅分前往立法院拜會,由立法院資訊處王偉毅管理師接見。協會分享了與開放文件格式相關的資訊與文章等,王偉毅管理師表示願意配合國家政策。雙方並交換了許多相關想法與意見。

第二階段於 4 月 5 日,由理事長翁佳驥與另一位ODF青年大使歐政寬共同前往總統府拜會,由總統府黃重諺發言人接見。在半個小時的會談中,除了開放文件格式相關議題之外,雙方也針對近來重要的教育議題,如程式教育、縮短城鄉落差等交換意見。此外,ODF 青年大使歐政寬也介紹了由成功大學學生主導成立的 Edu.FOSS 社群,以及該社群所進行的計畫,展現青年學生對自由軟體、開放格式與教育應用等議題的關切。

本次世界文件自由日活動,協會透過拜會總統府與立法院,傳遞此一利國利民之國家政策相關資訊,期待由總統府與五院單位身先士卒,帶動其他地方政府跟進,真正做到政府與政府、政府與民間溝通「書同文、車同軌」的目標;不再被特定廠商所把持與套牢,達到真正文件自由、軟體自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