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政府導入ODF

2016年,在捷克舉辦的LibreOffice 年會中,台灣的名字和國旗,和荷蘭等少數幾個政府導入ODF的國家並列,高高地呈現在投影幕上,並深深地刻進來自世界各國與會者的心裡。代表與會的SLAT理事長翁佳驥,心中滿溢着感動。

2016 LO conference
2016年的LibreOffice 年會中,台灣國旗高高地呈現在投影幕上。

ODF遍地開花的幕後功臣

自從2015年國發會開始「推動ODF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之計劃以來,台灣各縣市政府已逐步落實開放格式文件的使用,尤其是宜蘭縣政府,ODF的使用率在2016年已達到了100%。能夠有這麼亮眼的成果,除了國發會力推、各縣市政府支持之外,與國發會配合、提供了專業ODF導入服務及教育訓練的「上鈞資訊服務公司」及台灣自由軟體社群,更是不可或缺的幕後功臣。

話說 ODF 早在 2009年就被訂為國家標準,但中央並未督促,各個公部門也就沒有盡力落實,直到2015年國發會正式推動後,是宜蘭縣政府開了第一槍。當時宜蘭縣政府因為財政困難,無法編列足夠預算以同時升級微軟的作業系統和辦公軟體,再加上有國發會當靠山,便下定決心全面導入LibreOffice、取代微軟Office。

導入新軟體需要大量的溝通和培訓,因此,宜蘭縣政府資管科的首項行動,便是針對給各處室同仁的培訓對外發包,當時,巨匠、聯成等資訊教育大廠亦投入競標,但上鈞公司的負責人翁佳驥(Franklin),憑着多年的自由軟體經驗,以及來自OSSACC的孫賜萍、蔡凱如等頂尖LibreOffice顧問講師人才庫作後盾,竟一舉打敗三家大廠,獲得標案。 Franklin 回憶道,「那時我告訴評審,我們除了最資深、最專業之外,來投標的廠商裡,我們是唯一真心想協助政府導入自由軟體、而不只是完成標案的廠商。」

那一年,上鈞為宜蘭縣政府及所屬機關,提供了高達80堂、每堂6小時的教育訓練,出席者也高達1,947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得標不久後、2015年三月底,Franklin 獲選為 SLAT 第八屆理事長,而到了教育訓練課堂或其他各式推廣場合,他與講師們便以SLAT、而非上鈞的身份為主,藉此將信譽、聲望回饋給軟體自由運動。

拿下宜蘭縣這座灘頭堡後,上鈞/SLAT在國內ODF領域聲名鵲起。2015年底,國發會發起一個為期三年的推動ODF委外輔導案,得標的巨匠電腦,亦尋求上鈞的協助,於是上鈞以專家顧問的名義,提供包括在全國各地舉辦13場政策說明會、對巨匠的師資培訓及顧問諮詢等協助;巡迴結束後,不僅說明會廣受好評,各地機關的演講邀約更是如雪片般飛來,使得上鈞及自由軟體社群的夥伴們,有更多機會推廣ODF的精神。

與國際社群的深入連結

當LibreOffice社群的小夥伴們,為了培訓及演講而南北奔波的時候,肯定沒料到這些細微的積累,會讓台灣因ODF的普及而揚名國際,甚至成為國際LibreOffice社群紮根亞洲的前進基地。但事後看來,再再印證了那句箴言——「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2015年九月,Franklin在丹麥的奧胡斯(Aarhus)參加 LibreOffice 全球年會的時候,報告了宜蘭縣政府的導入案例,這是亞洲首見的、公部門全面導入ODF及LibreOffice的案例,令主要來自歐美國家的與會者們感到耳目一新。由於東北亞LibreOffice 開發者稀少,CJK語系的支援(例如直書)也就比較不足,這給LibreOffice社群帶來了文化衝擊。因此,台灣的ODF導入經驗格外具代表性。

會後,文件基金會成員邀請Franklin來申請「導入專家」(Certified Migration Professional)的認證。LibreOffice認證是文件基金會所推行,旨在促進其生態系之健全發展、並為個人或組織提供相關商業加值的認證。台灣在ODF推展上的先驅角色,文件基金會希望台灣能成為前哨站,在亞洲推廣LibreOfice認證。

經過一番努力後,Franklin順利通過面談、成為亞洲首位獲LibreOffice認證的導入專家。而文件基金會更在2016年,邀請Franklin進入「認證委員會」,更進一步推動LibreOffice在亞洲地區的認證、以及成為在地與國際社群溝通的橋樑。Franklin也不負眾望,於2017年8月,促成了亞洲第一場認證面談在台北舉辦。在這場面談中有三位候選人:來自台灣的林毓能和蔡凱如分別面談導入專家和講師認證,另外有一位來自日本的榎真治也是面談導入專家。最後三人都取得了文件基金會的認證。

而認證的初試啼聲,也讓文件基金會更重視亞洲地區的發展潛力:2017年12月,Franklin在文件基金會的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選舉中當選,將於 2018年2 月開始正式出任董事——這並非代表他個人的功成名就(因為沒錢 XD),而是意味着,台灣自由軟體社群正用力紮根於國際社群中。

結語:認清需求,放眼未來

在過去,自由軟體支持者常抱持着與商業軟體勢不兩立的心態,但Franklin認為,重點是ODF這個個國際標準格式,「LibreOffice只是一個工具,如果 MS Office 能好好支援 ODF,那也很棒啊,但可惜的是 MS Office 存的 ODF 檔並沒有完全依照標準,我們已經在 ODF 測試大會上回報了這些問題,然後只能等待微軟改進。」他強調,重點是我們是否認清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有那些選擇,而非只是跟隨着軟體大廠餵到你嘴邊的哪些選項。

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清楚看見,自由軟體是台灣走入國際的機會:不同於花錢買軟體,錢花越多、只會越被當成肥羊,在自由軟體的世界,出一份力氣就能說一分話,讓我們有機會跟所有國家平起平坐,「ODF,W3C,這些都是國際計劃,而且都張開雙手歡迎我們耶,何不把握機會對國際社群、以及資訊應用的未來,做出一點參與跟貢獻呢?」

2015年國發會開始推動開放文件格式(ODF)至今,ODF 已在台灣遍地開花,甚至因此享譽國際,其中重要的幕後功臣,便是長期深耕自由軟體的 SL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