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go

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Open Source Software Application Consulting Centre,簡稱 OSSACC),是由教育部委辦、軟體自由協會承辦之計畫,自 2003 年成立至今,致力於推動自由軟體及開源的數位教材進入校園,並以先導者的角色,引進推廣國際間新興的教育潮流。OSSACC 官網請見此:http://ossacc.moe.edu.tw

先導者與串連者

OSSACC 最常見的工作,是前往各縣市校園,進行自由軟體的推廣講座或教育訓練,並在四處傳教的過程中,將許多自由開源理念的支持者串連起來,一起做些很酷的事。例如近兩年當紅的程式教育軟體「Scratch」,OSSACC 早在 2009 年,便將 Scratch 收錄至 ezgo 7。2010 年起,配合 ezgo 8 的發布,正式在各縣市推廣 Scratch、進行師資培訓;並協助串連教師,在2012年促成 S4A 教師社群 的成立,並在 2015 年,促成 Scratch 課程登上均一教育平台;而現在已改由教育部辦理的「瘋狂貓咪盃Scratch 競賽」,最初也是由 OSSACC 共同發起的。

而自由軟體推廣光碟 "ezgo" 是 OSSACC 旗下的一項重要專案,將多種開源軟體及教材,整合在開機即用 Ubuntu LiveCD 中,讓人可以輕鬆體驗自由軟體的美好!

不過,OSSACC 在甫成立時,主要職責是在中小學推廣自由軟體,而 ezgo 也只是塞進一堆自由軟體的大補帖光碟,是經過怎麼樣的轉折,才變成現在這樣,又要整合電腦輔助教學,又搞得 ezgo 幾乎像 Linux 發行版一樣的複雜?這就要從 OSSACC 靈魂人物‧執行秘書孫賜萍(Eric)掉進峽谷在北國的一段經歷談起了——

來自挪威的啟發:教育,是自由軟體的藍海

有一次 Eric 到挪威參訪,參觀了當地小學的電腦教室,但孩子們在電腦教室裡,非但不是在教 MS Office 等主流商業軟體,他們甚至不是在上電腦課——這是一堂數學課!這讓擁有電腦教學經驗的 Eric 大開眼界,而更讓 Eric 驚訝的是:他第一次聽不懂老師的語言,卻清楚明白老師在教什麼!

那老師使用一套數學教育的自由軟體「GeoGebra」講解三角形的五心。不同於台灣教室內,老師用超大圓規在黑板上辛苦畫圖的做法,挪威的孩子們僅是點擊滑鼠,就能畫出三角形的外心,接着拖曳頂點調整三角形角度,不需老師開口,學生憑着親眼所見,很快就能得出「銳角三角形的外心在三角形內,但鈍角三角形的外心會跑去三角形的外面」這樣的結論。

這是多麼直觀的做法啊!而不只有 GeoGebra,Eric 在那電腦教室的系統裡,看見非常多的教育類軟體,他原本打算全部用紙筆抄下來,那邊的老師卻告訴他,直接下載 SkoleLinux 來用就好了,所有的教育類軟體都被整合在裡頭了。

這讓 Eric 聯想到,台灣雖然各個學校都有電腦教室,電腦輔助教學(CAI)卻很少見,雖然在 2000 年代初冒出了不少商業 CAI 廠商,但因為沒賺頭,後來多半以倒閉收場;沒想到,挪威竟能如此靈活地運用開源 CAI ,使之在「電腦課以外」的課程發揮莫大效益。在過去,自由軟體運動一直著眼於取代商業軟體,也就是兩者之間的「交集」,然而在商業軟體血流成河的CAI 領域,不講求直接利潤的自由軟體卻是大放異彩,此時 Eric 靈光一閃:這個「差集」正意謂著,CAI 是自由軟體的藍海啊!

重新打造 ezgo

Eric 從挪威回來之後,興起了仿效 SkoleLinux 來改造 ezgo 的念頭,他先試着安裝了幾套教育軟體,「居然已經中文化了!」便循線找到了替許多軟體進行中文化的翁佳驥。很妙的是,那時翁佳驥雖然已經是 SLAT 的會員,但一直只是默默「潛水」做些自由軟體翻譯的事,Eric 跟他並沒有什麼交集,是這件事把他們拉在一起——至於兩人成為最佳拍檔,則是更久之後的事了。

除了翁佳驥,Eric 也找來了中研院的江易原一起策劃 ezgo,翁佳驥作為技術顧問,江易原主要整理自由教材,將 ezgo 重新打造成以 Ubuntu 為基礎的推廣光碟。ezgo 網羅了各式各樣的自由軟體,從辦公應用到美術設計,應有盡有;此外,當然也包含許多好用的教育類軟體,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各大領域。

而在打造 ezgo 的過程中,背後有一群默默努力的功臣,他們就是主要由各校老師組成的「ezgo 軍師團」,協助開發團隊處理美工、翻譯、測試、文件及教材的編纂等等事務。此外,他們也提供了教育現場第一線的使用者經驗,使 ezgo 能夠更貼近現實需求。而 OSSACC 團隊中的蔡凱如老師,經常扮演穿針引線,居間聯繫的角色,對 ezgo 及校園自由軟體資訊教育發展更是功不可沒。

在新北市獲得豐碩戰果

2013 年,新北市教育局計劃採購新一批校園電腦的時候,微軟公司竟打算大幅提升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授權費!適逢 ezgo 已發展到版號 11,各方面已臻成熟,而新北市也有一批支持開源理念的老師們,一推一拉之下,促使教育局將這批高達一萬台的電腦的預裝系統全都改為 ezgo,OSSACC 為新北市客製專署的版本,而老師們分頭做教育訓練、客服工作(以及承受衝擊!)。

而後,新北市教育系統中的自由軟體推廣團隊,更另行發展了「新北市教育作業系統」,部署至新北市校園裡其餘三萬台電腦,雖然不是 ezgo,但仍是自由軟體的豐碩戰果!

「以前人們常說『免費的最貴』,但從微軟突然漲價這件事來看,『沒有選擇』才是真正最貴的——沒有選擇時,你只能任人予取予求。」這是多年後,翁佳驥對此戰做的註解。

相關連結

OSSACC 是由教育部委辦、軟體自由協會承辦之計畫,自 2003 年成立至今,致力於推動自由軟體及開源的數位教材進入校園,打造了自由軟體體驗光碟「ezgo」,並以先導者的角色,引進推廣國際間新興的資訊教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