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節省哥

編按:Jason 鄭郁霖是軟體自由協會的現任常務理事,是一位很有熱忱的分享者及社群領袖。Jason 在部落格《節省工具箱》,以開源資訊系統整合為主題,大量撰寫教學文章,分享如何透過導入開源解決方案來省錢;最驚人的一年甚至產出破百篇的文章——這數字還不包括演講。在資訊圈子裡,以「節省哥」稱號為人所知,名言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沒有錢。」
Jason 在 2020 年初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與部落格同名的「節省工具箱」,提供開源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感謝 Jason 在滿手專案的情況下,願意接受本報採訪。

編:我們知道您的產業資歷相當深厚,並從約莫十年前,就開始分享技術文章,守備範圍也橫跨多種資訊系統。請問您如何一步步走來,成為「節省哥」的呢?

Jason:我最初在 2001 年就開始去前公司工讀,當完兵後成為正式員工,從工程師一直做到主管。我接觸開源軟體初衷很簡單:就是為了幫公司省錢。一般企業如果要導入資訊系統,通常都會選擇外包,讓外部的資訊服務商來處理,但我們當時沒有那麼多預算,又有很多想導入的工具,於是我就開始摸索開源的解決方案,發現開源軟體很棒,做著做著也便駕輕就熟了。

10年前,台灣社會上普遍認為開源軟體是玩具、是不成熟的應用。身為開源軟體的使用者,我覺得有義務證明它是好東西,因此開始寫文章、到處演講,推廣開源軟體。IT 部門通常是花錢的單位,但開源方案可以讓它變成省錢的單位——沒有花這麼多錢、但達到同等效益,就等於省錢了,再加上流程自動化,也幫同仁節省了時間。我那時外出都是掛公司的頭銜去演講,開始有客戶找我做開源軟體系統導入後收費就歸公司,IT 又變成賺錢的單位了;接著再把這些賺來的錢拿來買硬體設備改善機房運作,為 IT 與公司創造雙贏。

除了宣傳開源的好處,社群也很重要,我跟夥伴組成了台中自由軟體愛好者社群,彼此切磋、交流技術。當初加入軟體自由協會,也是因為我介紹 Blender 給公司的美術,因緣際會下被邀請去 Blender 的聚會,分享如何在公司內部推廣自由軟體,陸續認識了 Eric 等夥伴,發現志同道合,於是便成為會員。


編:時常耳聞企業內的資訊人員,認為導入開源解決方案是相當困難的任務,您過去是如何克服難關的?

Jason:最重要的是溝通,好的溝通能為同仁(user)建立信心,同時也為老闆建立信心。
我講一個當初導入開源通訊軟體 Mattermost 的故事:當時公司用的內部即時通訊軟體是我自己開發的 (又是一個省錢的經典案例),但當後來智慧型手機普及以後,我沒有力氣再去開發行動 app 版本,於是便相中了 Mattermost。我先到各部門找一兩個比較願意接受新工具的 user,當作種子,讓他們試用與習慣之後慢慢推廣給整個部門;等到同仁們大致對新工具放下戒心之後,才跟老闆提出正式的導入規劃,例如新舊兩種系統要平行存在多久、規劃舊工具依序在各個部門中止服務的時程等。

我以前當主管時,花很多力氣去規劃,例如訂定公司三年後要導入新的xx系統,我們就規劃一年後先改掉什麼,兩年後佈署什麼,這樣三年後才能順利完成導入。IT 要讓上面的人知道,你是想幫公司達成某個目標,這樣老闆也會對你信任。

這不是技術或錢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尤其在導入開源軟體方案更要注意。不能用由上至下的方式,導入不順的話,老闆以後也不會想聽你的了。這是很普通的道理,但大家比較不會想花時間去做,因為需要長期作戰。


編:「節省工具箱」公司主打開源解決方案,這在台灣的資訊服務產業裡頭也屬比較少見的,當初怎麼會起心動念要做這個題目?客戶會因為開源而有疑慮嗎?

Jason:創業的動機,是看見有很多 IT 想用開源解決方案,但不會、或不敢,因此決定自己成立公司,成為他們的後盾。

面對客戶的時候,我其實已經不太強調開源或閉源,對客戶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能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功能有沒有符合他們的需求。

我們做系統整合,簡單說就是拿手上握有的方案,去兜出一個符合客戶需求的結果。我手上的方案都是開源方案,或是開源衍生的付費方案,客戶在軟體授權費部份能夠節省很多,即便再加上我提供服務的費用,算下來還是比商用軟體划算。

除了費用以外,開源方案的好處就是開放標準、開放格式,不像有些廠商會用一些手段把客戶綁死、讓別的廠商難以進入,這是惡性競爭;開源方案通常很容易將資料轉移、或找到替代方案,但就算客戶有可能跑掉,讓人有所選擇本來就是我們的精神。 (軟體自由)


編:常常聽到有人說開源軟體是「免費的最貴」,意思是開源軟體免費但常常出包,您怎麼看呢?

Jason:軟體出問題、或運作不如預期,是因為沒有花時間去理解它、掌握它,這跟開源或商業一點關係都沒有。要有規劃,建立流程,定期備份等等,如果一間企業的 IT 人員不願意精進技術或承擔責任,只是理所當然地說「免費的最貴」而去買商業軟體,把問題都丟給廠商就好;這樣一來,當某天軟體出了問題,就有一個可以方便卸責的對象:「我們已經是買了某大公司的系統都會這樣了,我也沒辦法囉。」,然後兩手一攤。

不過我也可以理解這種心情,例如我對家電品牌不熟,買冰箱的時候也會挑大牌子來買,總覺得比較可靠,也是同樣道理。

所以我覺得推廣開源軟體,增加曝光度,讓大眾熟悉,是很重要的事。像是 LibreOffice,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陌生,陌生就會帶來害怕,新版 LibreOffice 有「分頁標籤工具列」,看起來很像 MS Office 的 Ribbon 介面,user 就比較能接受。


編:協會力推的 “Public Money, Public Code” 議題,許多承攬公部門軟體開發案的廠商,擔心 PMPC 會害他們把吃飯傢伙送給所有人。您公司有時也會接公部門的案子,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Jason:從我自己是廠商立場來看,我可以說很樂見 PMPC 的發生。我聽過這樣的故事:某個政府委外開發的 app,它的廠商倒閉了,再次招標後才發現有部份原始碼沒有交付,新得標的廠商也就無法維護,之前開發所投入的經費就白費了,而那些經費都來自你我的納稅錢。

當然,對於不願意提供原始碼的廠商一定會對此感到不安。但實務上還是有很多層次可以討論,PMPC 並不代表廠商的心血都要被無條件公開。

  1. 首先,經由投標條件的設定可以確保投標廠商是經過篩選的,不同意開源的廠商不會來投標。
  2. 這麼多公家單位都在建系統,每個系統多少會有重複的地方,如果能開源出來,別的案子就不用重新造輪子,可以把力氣拿來創新。如果我們為了讓別人沒辦法搶生意,把力氣都花在築圍牆的話,創新就少了。
  3. 也可以開發為標準產品銷售,這樣就不是客製專案而需要交付原始碼。

編:聽說您還有在學校兼課,接觸了學生們、也就是未來的資訊從業人員之後,您對未來有什麼期待嗎?

Jason:我希望學生們能夠建立扎實的基本觀念,不要只會用工具,換成另一家的產品介面就不會用了。現在資訊業的產品日新月異,具備良好的觀念,跨產品跨廠牌才跨得過去。

另一個期待是,像我這樣提供開源方案的廠商,未來會越來越多,開源軟體讓使用者不被廠商綁架,更多的開源服務提供者,讓大家也不要被 Jason 綁架了!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