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ool

四月初,TFC(台中自由軟軆愛好者社群)與本會共同舉辦了一場分享會,主要介紹開源文件協作平台:OxOffice Online,主講者是晟鑫科技執行長、同時也是本會第十屆理事的林毓能(Kevin Lin)。

晟鑫科技是本會「自由軟體服務廠商聯盟」成員之一。晟鑫近年來最著名的產品,是基於自由軟體 LibreOffice、進行二次開發及在地化而生的中文辦公軟體:OxOffice;晟鑫同時也承攬了國發會各項 ODF 文件工具的開發工作,可說為台灣的 ODF 應用,打下了重要的基礎。而在去年釋出 3.x 版「OxOffice Online 文件共編平台」,則是新興的殺手級應用。

分享會後,OxOffice Online 佈署於私有雲、並強調在地化的特性,在社群中引發不小的討論,因此,我們特別請到 Kevin,來為談談 OxOffice 的前世今生,以及晟鑫科技如何在台灣開放文件格式(ODF)普及化過程中,扮演重要的推手。

小編:我們知道 OxOffice Online 是一個雲端文件共編平台,但市場上已經有 Google Docs 和 MS Office 365 等幾套主流產品了,OxOffice Online 跟他們相比有何特色和優勢?

Kevin:晟鑫的客戶有兩大類型,分別是大型企業和政府部門。由於 Google、MS 等主流的雲端文件編輯平台,都是在公有雲存取的,但對於大型企業、尤其是研發型企業來說,使用公有雲服務會有其客戶端資訊保密協議要求及客製化需求,因而必須採用私有雲方案;或更精準地說,不同職務會有不同的資安考量,例如公司裡的行銷人員,他們的需求是隨時隨地都能存取,他們就適合使用公有雲服務,但研發人員或相關主管則不適用。在這種應用場景裡,就非常適合佈署基於私有雲架構的 OxOffice Online。

小編:國發會在公部門之間推廣 ODF 的過程中,以晟鑫科技所開發的「國發會 ODF 文件應用工具」(亦即客製化的 OxOffice 桌面版)作為預設軟體,公務人員不必再花心力尋找軟體,使得推廣工作更加流暢。而雲端化的 NDCODFWEB (亦即客製化的 OxOffice Online),對於公部門來說,又有什麼突出之處呢?

Kevin:這幾年,創新、雲端應用的概念也在公部門內流通,而「流通的文件必須為 ODF 格式」是公部門應用場景中的大前提,在這個前提之下,其實主流的雲端共編平台表現得都不好,例如:你在桌面用 MS Office 編輯文件、之後另存成 ODF 再上傳至雲端,轉檔的過程格式可能會有差錯,Google Docs 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更別提商用版本的費用,對公部門來說實在相當沈重。但 OxOffice 桌面版、雲端版,開源版、商業版,所有程式都使用同一個文件格式核心,因此一份文件你在桌面開、在瀏覽器開,都不會有跑版的問題。

小編:聽起來,跟國發會合作的這些開放文件格式開發成果(NDCODF)真的很不賴!但為什麼很少看到國發會對外宣傳呢?

Kevin:這部份我也不能代表國發會回答,不過,可能是因為 NDCODF 跟國發會的其他計畫,例如「前瞻基礎建設」或「亞洲‧矽谷」比起來,既不吸睛,預算規模又小,也引不起媒體的注意;而且 NDCODF 成果作為一項基礎建設,定位比較是在公部門內部推動,類似清水溝或建下水道這種日常維運工程,因此也沒有必要對媒體發表,不過從2020年開始,應該會開始重視這方面的工作了吧。

小編:除了中央的國發會以外,晟鑫科技會去例如各級地方政府等其他的政府單位,進行說明或推廣嗎?

Kevin:除了試辦機關外,我們基本上只跟國發會有直接互動,其他單位可以使用我們開源釋出的安裝檔、原始碼和使用文件,但問題是政府單位既有的維運能力,可能不足以建置或維護這些 NDCODF 成果。因此,國發會目前正在研擬共同供應契約,讓政府機關更容易地請外部廠商協助建置跟維運 NDCODF 成果,解決政府機關想用但沒能力用的問題;同時政府也在擬定諸如資安規範和維運的標準(如 GCB),讓資訊採購更有保障。

小編:晟鑫科技是 LibreOffice 社群裡,開發能力相當強大的一個組織,你們怎麼跟自由軟體社群互動呢?

Kevin:最基本的就是將開發成果回饋給 LibreOffice 上游;不過我們的程式碼也不一定會被合併到 LibreOffice 官方版本裡頭,畢竟有很多功能其實只有在台灣才會用得到,例如裝訂線、全字庫等,官方版本其實沒必要包含這些功能,因此 OxOffice 做為一個在地化版本還是有其必要性。

小編:您說 NDCODF 成果屬於基礎建設,那麼,之後還會推出基於 NDCODF 成果的創新應用嗎?

Kevin:像 NDCODFAPI 是一個跟 Restful API 有關的服務,其實很適合跟 Open Data 來做配合。這幾年政府在推 Open Data,像台北市政府或大型機關會自行建置平台,但一般地方政府就沒有條件這樣做。比較可行的是整理並開放 Raw Data,但二次開發的人還要另外整理成 API;如果有一個平台,資料丟上去、定義一下就可以變成可以提供標準 JSON 資料的 API,那開發的負擔就能下降很多,資訊人員也比較有意願做產出或更新,而不用花大錢。

國發會與晟鑫科技及軟體自由協會在推動 ODF 政策的時候,第一階段是推廣,第二階段是將舊的文件格式和使用者思維做轉換,而去年進入到第三階段,開始有了創新應用,未來如果能結合 ODFAPI、ODF 雲端編輯應用和 Open Data 等領域的成果,那將會得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果,但前提都是基礎建設要先做出來,去做介接的時候效度才會大。

小編:聽說晟鑫科技正在徵才?

Kevin:是的,人才招募一直是公司長久以來的重點工作,詳情可參見官網說明!Web 工程師方面,最主要的任務是參與 OxOffice Online 的開發,以及將其與一些開源應用做結合,例如透過 PHP 結合 OxOffice Online 和 email 應用等。系統整合工程師方面,主要是處理各種應用的佈署和維運,也包括維護 OxOffice 在 Linux 底下的 rpm 和 deb 安裝包等。晟鑫科技相當重視在地化開源軟體的研發能量累積。對開源軟體有熱忱的朋友們,趕快加入我們吧!

te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