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自由軟體進入技能檢定

過去十餘年,我們始終希望國家技能檢定能以自由軟體應考。理由並不是我們認為所有人都應該使用自由軟體,而是認為技能不應該跟工具緊緊綁在一起,不管是教學還是學習,都應該有選擇工具的自由;還有我們更重視的,就是使用自由軟體教學才能達到教育公平的目標,因為學生們不會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源而在離開學校後就無法練習、操作、使用。

這件事在 2016 年底有了改變的曙光,在 SLAT 的努力推動之下,終於在 2017 年8月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的正面回應:「網頁設計乙丙級」檢定,已將我們所建議的自由軟體,列為考場預裝軟體之一,考生也可以選擇以自由軟體應考了!

在過去,資訊類的技能檢定,徹底將自己框在主流的商業軟體範圍內,例如「軟體應用」檢定就是考 MS Office,「網頁設計」就是考 Adobe Dreamweaver;那麼,能否使用其他廠牌的軟體呢?也不是不行,但考生必須事前申請,並附上原廠正版光碟,經審核後才允許裝設在考場。但反過來說,只要選擇考場預裝以外的軟體,考生就是要比別人多費一份功夫去處理手續,甚至必須背負考試失利的風險!

2016年,SLAT 接到兩位考生的申訴,一位是考「軟體應用」,一位是考「網頁設計」,問題卻大同小異:他們都是因為欲使用非考場預裝的軟體,而在應試過程受到阻礙。SLAT 接到申訴後,行文給勞動部技檢中心,對既有規定提出三項質疑:

  1. 規則過時:由於考場規定考生若要使用預裝以外的軟體考試,必須在考試前提供「原廠正版光碟」進行審核,但自由軟體不會有原廠、正版光碟,竟使得考生不能以自由軟體應考,在國發會正大力推動開放文件格式的同時,技檢中心這荒謬的規定,是完全與時代脫節的。
  2. 考試不公:國家考試考的是軟體應用及網頁設計,並不是「MS Office 應用」或「Dreamweaver 操作」,卻在實務上令不使用這兩套軟體的考生受到重重限制,製造了巨大的落差,明顯不公。
  3. 圖利廠商:由於考試對這兩家大廠以外的軟體相當不利,學校為了考試成績,課堂上一定會偏向教授 MS Office 和 Adobe Dreamweaver,等於是技檢中心強迫學生對軟體大廠買單!

這紙公文似乎打到了技檢中心的痛處,不久之後,SLAT 便收到技檢中心的會議通知,邀請 SLAT 與勞動部及教育部的相關部會,研擬「網頁設計」檢定的修訂方向。

雖然這件個案看起來只是考場人員的便宜行事、或行政規定的疏失,但 SLAT 從軟體自由運動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整個資訊教育問題的冰山一角。SLAT 理事長翁佳驥表示,台灣的資訊教育,常過度偏向教導特定的商業軟體,卻不考慮學生回家如何練習,甚至使得盜版成為常態;老師會在課堂上手把手地、鉅細靡遺地,教學生軟體選單內的每一項功能,卻很少教觀念或設計邏輯等,翁佳驥質疑道:「這種工具導向的教學方式,結果就會變成:你教學生軟體A,進到職場後,公司給他用軟體B,他就什麼也不會了,這是誰的問題?」SLAT 建議學校以自由軟體取代商業軟體做為教材:雖然社會常批評自由軟體「不好用」,但那通常只是缺乏友善美觀的使用者界面,並不影響同學學習核心概念,而同學若是進入職場遇見商業軟體,也只會覺得「很好用」,而不是遇見不同界面就手足無措。

針對網頁設計檢定規範的修改,技檢中心在2016、2017年間共開了三場會議,SLAT 主張在預裝軟體的選項中加入自由軟體,如此一來,既不會有圖利問題,也能帶動職校教授自由軟體。直到 2017 年8月底,針對網頁設計丙級考試規則之修正草案,正式將自由軟體列入考場預裝軟體的選項中,代表考生也可以選擇以自由軟體應考。這對考生的選擇自由,還有特別是技職體系的教育公平性,都是非常大的進步,我們在這裡要給予技檢中心最大的肯定!

我們希望經由這重要的一步,帶動職校用自由軟體教學,教學改以各領域之觀念而非工具為導向,讓學生學到真正的觀念之後,在工具上有更多選擇的自由。我們一起跨出了這一步,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鼓勵各職校朝著觀念教學、軟體自由的路上邁進!

長久以來被軟體大廠壟斷的國家技能檢定考試,在 SLAT 的努力推動下,終於能以自由軟體應考!